索 引 号: 113309027324254856/2023-69505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4
政策原文: 查看政策原文
《定海区工业企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说明

一、起草背景

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谋划实施企业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着力改善企业品质形象,规范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打造一批示范工厂、现代工厂、洁美工厂”系列要求。对此,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产业革新“145”计划,制定了我区工业企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助推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快速提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着手起草《定海区工业企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初稿)》,在与市经信和发改、财政等区属有关部门沟通及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形成本行动方案。

三、主要内容

本《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两部分。其中主要目标:统筹实施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提升发展“1235”工程,即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一批企业实现提升发展,打造“示范工厂”20个、“品质工厂”30个、“洁美工厂”50个以上,做到“三大工厂”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二)基本原则。提出高端化发展、绿色化发展、数字化发展、品牌化发展等四大原则。

(三)主要任务。主要实施七大行动。

一是构建指标体系,实施创建评比行动。制定工业企业提升发展评价标准,明确按“企业自主申报、属地镇街(平台)推荐、经信部门初审、工作专班联评”等步骤进行评审认定当年度创建名单。二是补齐短板弱项,实施形象优化行动。大力实施企业形象优化工程,打造一批具有一流形象的发展企业。着力强化厂区环境、秩序、卫生、设施等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厂区绿化、美化、洁化和亮化,每年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改造提升项目。三是开展对标学习,实施成长帮扶行动。分行业优选一批发展提升标杆企业,引导行业骨干企业、优质中小企业等开展对标学习。开展精准摸排诊断,形成提升发展企业培育名单。开展企业成长专项指导帮扶,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四是强化精益管理,实施质效提升行动。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实施先进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专精特新为主攻方向,提升企业规模和效益。支持企业开展合作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实施科技聚力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各类合作,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承担各类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加强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六是加快迭代升级,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中的深度融合及创新应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七是打造行业标杆,实施示范引领行动。争创浙江省管理对标提升标杆企业,力争在全区主导行业中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标杆企业。

(四)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氛围营造等三个方面的措施。其中加强政策保障提出对获评“洁美工厂”“品质工厂”“示范工厂”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四、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舟山市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政策咨询电话:0580-22635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