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002637793P/2022-5749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环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0
政策原文: 查看政策原文
关于《环南街道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不断深化殡葬改革,进一步加强本街道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规范遗体骨灰安葬拆迁坟墓安置、坟墓出售及困难群体用墓费用减免。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助推新区协调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舟政办发[2019]7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的通知》(定殡改办[2021]1号)、《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提标增项扩面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起草依据

1.殡葬管理条例

2.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

3.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

4. 舟山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舟委办发〔2015〕51 号)

5. 定海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节地生态葬法的实施意见(定政办发〔2021〕18号)

三、起草过程

我街道在起草《环南街道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工作过程中,结合我街道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经街道班子会议讨论并与区民政局进行交流沟通,最终形成了初稿。在征求各社区(村)、各办(中心)等相关部门意见,各单位均无意见反馈后,提交街道司法所审查,对提出的意见已经采纳。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十六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至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建设用地规划;

第三条至第五条明确公益性墓地建设相关要求;

第六条至第九条明确公益性墓地购买对象、价格、手续及特殊群体减免政策;

第十条至第十六条明确公益性墓地管理细则。

五、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环南街道办事处

联系方式:0580-202506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