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民政局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监督保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能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由党组副书记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好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分管领导每月或不定期过问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是提升制度化水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着力强化全局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互帮互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依法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做实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沟通确认,在每次公开前落实信息保密性审查要求,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把关审核后上传,不缩减程序,不延迟公开,公开属性类别清晰、准确无误,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新的“三定”方案和机构设置等信息,对涉及重点工作、敏感问题的信息严格筛查,保证无涉密信息发布。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一是强化管理各类办公应用系统。主要是管理和维护好全国信访系统平台、大舟山论坛、“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咨询投诉等平台,确保应用系统的运行正常,由专人每日登录平台关注动态,及时呈办、答复各类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民意诉求等情况。本年度共办理信访12件,答复信息公开申请2个、政务咨询投诉平台20个、“12345”政务服务平台和舟山论坛各3个,办结率100%。

二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我局落实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管理,经常性关注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各公开专题设置、内容保障、更新维护,以及完善查询功能等。切实履行对门户网站的监管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的内容建设、栏目设置,做好日常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党务政务、党风廉政及业务信息的更新和发布,重点更新每月养老补贴、社会组织管理、低保和孤困儿童救助的名单和其他规定性公示,确保政务信息在阳光下运行。2019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3条,其中政务动态19条,福利救助25条,公告公示10条,计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7条。

三是构建了政务新媒体矩阵平台。我局微信公众号已开通3年,今年共发布信息18条,在网络舆情发布、民政政策宣讲、日常活动发布、答复群众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对定海山APP问政版块的网民诉求和咨询关注,能直接解答的均能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对于需要相关业务科室核实的,能及时与网民通报情况并转办职能科室及时核实答复。目前共计办理或答复网民诉求2件,没有出现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通过用好管好这些政务新媒体的互动和服务功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97015.5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沟通协调不够,个别领域无主动公开信息,部分信息更新存在滞后现象。二是负责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技能还需加强。三是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还不高,尤其是我局微信公众号推广能力还不够,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着力从以下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等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加大公开的力度和频次,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三是提高各个公开渠道的信息发布频率,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达到提升公开信息质量、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的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