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31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每个科室、中队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今年,我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各科室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一是落实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公开的每一条信息都经过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签订《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才能报送至局办公室信息,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一公开。二是强化网络舆论监管与反馈机制,吸收综合执法、市政园林、环卫等工作中的年轻骨干,组建了一支10人的网络宣传队伍,对舟山论坛、大舟山网、108社区等舟山本地论坛上加强关注,对于市民发布的关于我局的相关舆论及时进行反馈与引导。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创建载体,丰富形式。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建设,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去年9月我局开设“定海城管”微信公众号,开设浙办事、便民服务等栏目,今年添加定海山微信小程序,共发布信息104篇。去年12月,根据《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我局网站申请关停后,通过区政务信息公开网继续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共通过“中国定海”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53条。二是积极利用社区公开栏、LED电子屏等载体公开有关信息。在局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详细公开工作任务、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方便群众办事。三是主动联系媒体进行广泛公开。2018年,在市区级新闻报刊上刊登各类新闻报道174条;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及时回复办理网络问政90起。四是设立信访接待室,制定《信访投诉工作制度》。抽调2名工作人员开展现场信访接待工作,同时制定局长接待日,局领导不定期进接待室接访投诉举报人,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效率有待完善。定海区城市管理局体制调整以来,与市政、环卫等部门信息工作对接不够及时和充分;由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单一性和反复性,信息员在做好一线执法工作后,疲于写材料;对此,我们应抓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加强信息员队伍培训。以全局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明确相关工作人员职责,确保及时更新,切实丰富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内容,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信息员队伍。

三、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