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区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定海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编制而成。报告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为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局文化体育综合科为职能科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审批制度,所有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再对外公布,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可公开性。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顺应新时代群众的行为习惯,优化提升“三个全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新增“乡镇大集结”版块及“智在必得”、“文化展厅”互动版块,举办“唱响定海”网络直播、网络投票等线上活动,以线上线下联结形式进一步集聚全区优质文化公益资源,引导更多群众体验线上报名、签到签退、福利查询兑换、成果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有效扩大文化政府信息的惠民、服务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指导原则,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等载体,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32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深化财务、“双随机”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定海区文化市场领域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监管实施方案》《定海区文化市场领域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活动实施细则》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信息数量、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发布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下步打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落实到专门科室专职人员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培训监管,加强专职人员、信息员培训, 进一步提高其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并进一步加大对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考核,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及质量;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大文化市场检查、处罚结果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文化领域政策法规公开及解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