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2018年,定海区审计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编制、上报、发布等工作,现将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审计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服务网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和目标考核机制,构建了一套严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三是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年上报的审计信息数量和上级部门录用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四是建立了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求撰稿人、信息员共同签字,并由分管领导审核,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对信息员进行网上信息报送培训、保密培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五是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改进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从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到目前为止,从未接到任何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定海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开设了子站,分为: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内审信息等相关栏目(见下图1),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领导班子、机构概况、机构设置、工作制度情况;主动公开业务信息包括公开审计通知书、部分审计报告等;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另外还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动态。同时做好审计进点公示:我局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前,均在被审计单位显眼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审计时间,审计组人员名单、审计纪律、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

图1: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图

至2018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4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见上图2)。共发布审计公告2篇:舟山市定海区慈善总会2016年慈善资金募集使用管理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和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领导干部海洋渔业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并向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出具了首份《主动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告知书》,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审计整改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

未发生审计工作方面的舆情。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不够成熟;三是宣传渠道过于单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

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与各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有关工作的统筹,逐步拓展审计公开范围,做到除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审计项目外,逐步推行全面公开,特别是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结果、民生工程项目审计结果、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审计项目整改结果的公开。

二是加强平台渠道建设。加强“中国定海”子站建设,强化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根据要求有序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平台,增强审计服务功能。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采取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方式,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群众满意度。采用公告栏、标语、电子屏、微信等方式,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做好审计信息宣传整合共享和资源利用。加强审计现场受理点建设,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