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双桥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31

2018年,双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街道的各项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2018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个核心,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街道重新调整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纪检、宣传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各科室均明确了一位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信息,落实党政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深化公开内容

在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上,我街道严格执行审批制,所有发布的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字之后,再由专职人员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行网上发布,一方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相统一,另一方面确保了公开内容公正、合理、真实、可信。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包括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保障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等情况。

(三)丰富信息发布形式,拓宽公开渠道

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街道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继续维护好“双桥视野”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中心工作和理论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等网络平台传媒作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重点强化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中国.定海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涵盖街道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街道网站信息更新共计105条,主动公开信息105条,对外宣传报道信息327条,接受档案查阅51余人,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公开效果

我街道严格遵循政务公开基本原则,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重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来建设,专人负责、定期维护和管理,切实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贯彻落实责任与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公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公开便民服务热线(8610060)和新区12345热线,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目前为止尚未接到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明确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街道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