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31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及时发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建立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今年我局共发布信息54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已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完毕。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务公开领导力量。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保密审核工作的领导,还成立了局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审核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保证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立完善机制。一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即由分管副局长审批时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二是明确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三是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并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相关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健全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进一步优化了政务信息保密审核流程。

三、加强网站建设。为了让企业、群众能更全面、更及时、更便捷了解政府信息,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进一步改进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各种信息及时通过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信息网站公开发布与更新,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