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昌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31

2018年,昌国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公开党务、政务等信息。现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街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街道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街道宣传科具体负责动态信息的编辑、更新、维护。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公开意识。

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街道邀请区级有关专家领导,开展政务信息专题培训会,街道职能科室信息员、社区信息员等30余人,参加业务培训。同时召开财务公开、计划生育政策、劳动保障就业政策培训3次,累计有100余人次参与。

(三)推进网站建设,深化公开流程。

根据区政务公开统一部署和要求,我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并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修改了《昌国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昌国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同时加强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严格选取公开内容,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包括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保障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等情况。

(四)积极丰富信息发布形式,拓宽公开渠道。

更透明,街道积极主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涉及党建、经济、综治、群团、城管、民政、劳动保障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11,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351。

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街道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开设“书香昌国”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中心工作和理论政策。2018年共推送相关信息80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等网络平台传媒作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通过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二、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街道在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街道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明确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街道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