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由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数量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统计的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办公室,电话:0580-255417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入落实并不断健全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谁履责、谁制作、谁公开、谁更新”的原则贯彻执行得更加到位。公开信息由局领导把关审核,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审查及公开载体网站的维护、信息实时更新等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审查。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三是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2018年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新渠道,注册并启用“舟山市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农林海渔相关信息,今年共发布信息24条,有效宣传了我局今年的相关重点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组织人员对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归类,及时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公开。2018年,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共68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条。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2785/site/picture/0/8756faf6bd2b4d2badf1aab809781b4f.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行政复议3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起,其他情形数1起;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接到举报投诉件30件,均已办结。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2019年,我局将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加方便公众查询为出发点,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网站和栏目,进一步提升我局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