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定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汇总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深入落实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公开信息由局领导把关审核,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审查及公开载体网站的维护、信息实时更新等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考核评议措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趋于正规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及信息分管领导统一进行审查。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围绕机关后勤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第一时间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局共在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报送信息公开90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3、回应解读情况。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需回应解读事项。  

4、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我局未受理公开政府信息复议、诉讼、申诉等事项。  

5、举报投诉情况。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举报投诉事项。  

6、机构建设情况。本年度我局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人,其中,专职人员数1人,兼职人员数1人。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不系统,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互动交流方式有待拓展,在民意征集、在线交流方面有所欠缺。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明年工作打算  

提高信息质量。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落实公开内容。加大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开拓公开渠道。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开拓新的公开渠道,尝试采用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全区机关后勤工作的透明度和高效性,助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