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3

2017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本级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围绕“五公开”等政务公开工作全环节、全过程依法推进。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对局网站进行更新建设、网络安全维护、网站顺利运行等项目建设。我局门户网站设有首页、机构设置、党务公开、行政审批、城市建设、政务时讯、住房保障、质量安全动态等17个栏目,内容涉及建设口子各业务介绍、办事流程及其他相关方面,做到了建设工作动态、重要文件和人事任免及时公布、各种建设法规法律及时发布。并在局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公开意见箱5个为根栏目,扩大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2017年12月,根据网站集约化要求,我局根据流程申请网站下线,并于12月下旬顺利完成下线工作。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为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和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下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是组织培训,健全管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安排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兼职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定期展开培训,各科室组织落实,提高政务公开合理合法程序落实。 

 三是创新方式,主动公开。充分发挥局网站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城乡建设信息,及时更新相关政务时讯、公示公告、文件通知等。系统内部不断完善信访室工作职能,认真落实局长信箱、网络问政等各项工作,积极妥善解决各类咨询投诉。并结合实际,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现代新闻媒介,及时宣传、回应重大舆论热点和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项目。  

(二)规范推进,深化工作落实  2017年,我局在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85条,各类互动平台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27条,办结率100%。 

 一是规范程序。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根据定海区《关于公文文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严格对该公文(申请事项)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选项认定,属公开性公文网上发布,由办公室负责审核、起草单位负责初、复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办公室信息员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 

 二是公开内容多样。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公示公告、机构人事、工作动态等综合信息,公开人才公共租赁房配租人员名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等专题信息,公开房产各类登记、共有住房出售流程等服务信息。同时,按时发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在定海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按要求公开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等基础信息,全面真实面向社会公众。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和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公租房分配公告、签订公租房租赁补贴协议等通知。加强房源分配“阳光操作”,实行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强化后续跟踪监管,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同时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公布三价公示、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查等公告。 

 四是依申请公开。根据要求开设依申请公开和局长信箱等互动栏目,并积极承办区信访局、12345热线等转交的各类咨询投诉等,全年办理互动交流764件(信访件160件、局长信箱4件、电话投诉537件、网络问政63件),办结率100%,正在办理行政复议1件,无行政诉讼事项。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1件为网上申请、1件为来信申请,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并与区政务公开科积极对接学习,顺利完成了答复,答复率100%。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  

回顾2017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掌握并能顺利应用;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政策解读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新的一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职能,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切实提高基层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处理方式方法学习,全面提高回应答复能力。加强队伍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