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经信科技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09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现将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是严格信息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准确性和规范性

一是完善公开内容。除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常态化信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的公开,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审批结果。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1件。二是规范公开形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对之前发布的不规范信息全部予以整改。三是严格公开时限。所有政务公开信息均在产生之日起20日内予以公示,确保时效性。

四是突出重点信息领域,确保政务公开有广度有深度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围绕相关政策和决策,做到政务公开“三个必须”:涉及群众利益的,必须公开;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需要社会大众监督的,必须公开。一是主动将政务公开与重点工作以及相结合,将全局重点工作、政务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公开。二是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主动将部门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三是狠抓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

五是存在问题及措施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工作力度有所加大,但进展不快,仍有待加强。三是对于政务公开范围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改善。三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丰富,公开形式和手段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提高公开针对性,对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焦点热点问题及时申请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