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7年,区卫生计生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注关切的问题,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定海区卫生计生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注关切的问题,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在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对我局已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修改,进一步理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扩大信息公开面,增加信息公开效果。及时公布卫生计生管理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以及人事任免、卫生许可相关公示等方面内容。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提高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推进我局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透明度。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总体来看,我局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2017年,未发生一起因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根据各个栏目实际情况,及时准确更新相关内容,真正做到公开、公正、便民。

二、2017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28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数71条。2017年度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行政诉讼数量1次,举报投诉数量1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数量1次、培训班1次。2017年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事件,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开办事的程度以及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对此,本单位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充分挖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阵地作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渠道建设。多形式多载体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结合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