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城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2-2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具体要求,由城东街道党工委综合办公室根据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基本概况

2017年,城东街道认真落实《条例》精神和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本着“实事求是、应公必公”的原则,把政务信息公开与街道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途径,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职责,高度重视

一年来,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年度工作同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相关科室确定一名联系人。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掌握各类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快速上传。

(二)理顺关系,把好程序

街道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建立“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及更新制度”,做到有信息发布,必先经过领导审核,规范公开格式。公文、报告等材料在生成过程中明确是否需要公开,对公开属性的公文在正文日期下方明确注明“此文件公开发布”字样;重要信息的审核实施,由分管副书记牵头联合审查,决定是否公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加大群众监督力度,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全面深入梳理,完善内容

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依托街道网站,及时更新维护公开信息。全面深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街道网站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四大块:一是城东街道机构设置、职能和办事程序等情况;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以及各类需公开的信息事项;三是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决定;四是需要被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定海区政府信息网城东街道信息公开版块共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2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1条、其它工作信息256条;“城东街道”门户网站共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91条,其中街道动态122条、社区(村)动态118条、城东党建、人大、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服务、宣传文苑等工作信息5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等各类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街道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2017年,城东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公开实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应进一步加强涉密信息的管理力度,个别科室工作属于保密范围之内,尤其是一些涉及人员,司法的信息不宜公开,所以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受到一定的限制,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矛盾关系还需进一步探索。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对网站自查中发现的公众信件、留言及时答复处理的政务咨询类栏目中存在超过三个月未回应的现象。有关 “网站出现严重错别字等内容的”等问题应进一步把关提高质量。

三是在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有待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网站,其他公开形式采用较少,公开渠道单一,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把握及时有效。

二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秩序。同时,进一步规范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在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安全。

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努力做到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公益广告、台账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是加强学习教育,畅通信息传递渠道。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强的政策性、社会性和宣传性,宣传培训,通过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等活动,学习上级政府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政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进行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工作流程。

五是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发动广大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点工作进展相关情况,以踏实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