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09

根据国务院《条例》和省、市、区等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街道办事处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街道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在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强化工作措施,促使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街道人大对街道办事处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投入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并落实了专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和网上填报工作,街道各科室落实了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正常进行,街道办事处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相配套的管理和办事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政务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务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务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务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为方便企业、商户及群众举报,在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举报电话(2025068),明确了有关限时办理的内容和办理时限,对受理的投诉事件最迟15日内答复、处理完毕。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分解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根据统一部署,完成街道网站关停下线工作。

根据《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定党政办发〔2017〕183号),我街道网站已于2017年11月底完成内容整合迁移,关停下线,今后将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同时我街道还充分利用公文、简报、电视、“环南风”微信公众号及单位信息公告栏等媒介不断扩大政务公开面,强化政务透明度。

2017年我街道已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153条。依申请公开数量目前暂无,以电话咨询为主,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农村工作、救济优抚、生活保障等问题。

下步,街道将继续提高认识,结合街道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把我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