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定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6

2016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后勤工作健康发展。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深入落实并不断健全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谁履责、谁制作、谁公开、谁更新”的原则贯彻执行得更加到位。公开信息由局领导把关审核,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审查及公开载体网站的维护、信息实时更新等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了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考核评议措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趋于正规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审查。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围绕机关后勤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第一时间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局共在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报送信息公开82条。

三、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需回应解读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受理公开政府信息复议、诉讼、申诉等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有进步,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不系统,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互动交流方式有待拓展,在民意征集、在线交流方面有所欠缺。2017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提高信息质量。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落实公开内容。加大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三是开拓公开渠道。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开拓新的公开渠道,尝试采用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全区机关后勤工作的透明度和高效性,助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