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2016年,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及《舟山市定海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规定,以中国定海门户网站、舟山市司法行政网(舟山普法网)、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后改为定海区司法局)、定海司法官方微博、微信等为载体,以公开透明为原则,紧紧围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职能, 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区司法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负责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各业务科室、各基层司法所设立一名以上兼职信息公开联络员,在政工科和宣教科分别明确1名同志为兼职信息员,负责各口子信息搜集、整理、上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实现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以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为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健全配套制度,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职权,明晰岗位执法责任和目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完善《定海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每季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通报。加大对办事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加大对法律服务行业监管,通过检查案卷、听庭评议、走访法律顾问单位等形式对法律工作者进行工作考核,同时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建立健全定海门户网站、市区两级司法行政网站运行及内容保障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安全。同时在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拓宽宣传渠道,以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为基础,发展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宣传新载体,充分挖掘运用网络媒体的辐射宣传作用,把我局政策、文件、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

二、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区司法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布、更新政务信息,同时借助网站及区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对人民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内容和问题及时进行释法解答。今年,我局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市区两级司法行政网、政府微博、微信等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等共计1585条,其中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任免、基层动态等信息109条,在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文件、工作信息、新闻宣传、法律知识、领导讲话等各类信息797条,在舟山市司法行政网公开工作信息、新闻宣传59条,在定海司法官方微博、微信、报刊、杂志等公开工作信息、新闻宣传605条。区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2430批次,涉及人员3000余人次。

二是突出公开重点领域。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以及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使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积极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加大政府决算公开力度,增强政府财政资金透明度。及时公布我局重要工作情况及权力清单,便于群众对我局干部工作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已在微博、微信解读各类政策130余次,对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等事项均及时予以公布,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也已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和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

三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在做好定海门户网站、市区两级司法行政网站、司法官方微博等基础上,借助报刊、杂志、电视、微博等宣传媒介公开工作举措,同时依托舟山大律师微信平台,开通定海普法微信,公开工作举措信息,拓展信息公开受众面,让更多群众知晓我区司法行政工作。今年,在今日定海、舟山晚报、舟山日报、浙江法制报、东方法苑等报刊杂志刊登新闻稿341篇;联合定海新闻、定海党建、舟山新闻、平安舟山、舟山就业等节目拍摄《全市首家法律援助资源库在定海正式运行》、《定海创新工作模式 打造大调解格局》等新闻报道20篇;联系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区法院等单位,撰写《被剥夺的生育权》、《“代驾”的法律责任》等以案说法21期;联合定海新闻中心推出“方言说法”普法节目47期;通过新浪和腾讯“定海司法”官方微博发布法规法条、法律格言、交通安全、以案说法、法律援助、方言说法、热点法评、法制文艺、温馨提示等主题微博264条;通过“定海普法”微信客户端,发布和推送微关注、微案例、微视频等特色普法栏目189期。

三、2016年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群众来信来电或通过邮件等形式申请公开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群众投诉举报或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和及时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等。下一步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局在编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完善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局机关、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信息报送网络,加强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健全信息员定期培训学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承诺事项、承诺时限等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各科室、基层司法所信息员定期培训学习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员业务水平、信息报送质量。研究制定信息员阶梯化培育机制,实施年轻信息员培养计划,促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断层,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