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07-06

 2016年,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关心下,紧密围绕局内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大胆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形式,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建立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制定完善信息管理制度,配备专职信息人员,建立下属机关信息报送队伍,出台年度信息上报、录用考核机制,形成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长效制度。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等也均实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依法合理公开,设置更新时限     按照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县以上行政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根据各个栏目实际情况,及时准确更新相关内容,真正做到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内容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6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98条。同时,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渠道分类。2016年在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78条,政府网站278条,通过新闻媒体、定海卫生计生信息门户网站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08条,对于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均及时予以详细回复。     三是重点公开内容。在“信息动态”中,重点对基层卫生信息报道、新闻媒体报道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在“政务公开”中,就基层医疗单位医疗服务阳光用药情况、农渔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资金、财政专项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事项、各部门年度决算、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等多方面信息内容进行了信息公开。在“党群人事”中,公布了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职务聘解、任免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文件。     (二)公开形式     主要在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等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等;公开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依据、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工作指南、办理期限;公开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     

三、主要问题     (一)公开组织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公开内容不及时传递给信息员,社会公众对信息查询的渠道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     (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我局基本通过区政府网站和定海卫生计生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公开内容的需求性还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互动交流方式有待拓展,在民意征集、在线交流方面有所欠缺。  

       四、下一步打算     下步,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并积极把各项制度落到专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知晓率。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时代的信息成果转化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继续增强卫计工作的公众参与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