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7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及时发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和投资导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现按照要求,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的领导,还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审核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等网站,及时发布、公开我区发展规划、体制改革、项目审批、投资建设、物价监管、金融创新、墙散工作等方面的信息。2016年,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5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照规定程序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及时在局网站对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发布价格核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2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业务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分类不够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确保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更好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公开信息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适时维护,完善制度,提高各科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