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民政局2016年政府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17

今年来,我局始终以为群众提供快捷、透明、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中心,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建设“阳光民政”为目标,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规范、更有序、更扎实地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

我局始终高度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具体负责全区民政部门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奖惩及具体实施工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丰富形式,高效服务

为更充分、更直接、更有效地向群众公开民政部门行政服务内容,按照区政府建设政务公开网的相关要求。一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目前,我局已按照政务公开目录要求,将公开类别分为机构设置、民政新闻、政策法规、网上办事、政务公开、专题活动、理论研究、便民服务、通知公告、局长信箱10大模块,对信息进行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公开,尤其是对民政工作最新资讯、信息和图片在第一时间予以发布,重要数据库信息随时更新,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民政工作动态;二是积极参与政府电子信箱、网上咨询、等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业务反馈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及时解决。三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系统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明确责任,明确人员,确保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任务。四是丰富信息宣传载体。积极对接区新闻中心,依托定海山APP对民政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受益群体的知晓面,今年12月,为全面推开“支出型”贫困救助新政,累计推送“支出型贫困救助”工作信息30多条,关注人群已达千余人;同时进一步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如开通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今年以来发送急、重、新各类微博10余条,微博转发百余次,民政新闻宣传得到进一步扩面,因G20峰会期间,根据区政府舆情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局微博进行了注销关闭。

三、加强管理,规范运行

一是加大力度,整合资源。今年6月,根据《定海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防范专项建设实施方案》,将局门户网站统一迁移至区委区政府统一后台管理,并及时与公安、电信对接,申请办理了网站备案,进一步加强了网站的管理规范性。另外按照区政府部署,安排专人参加了政府网站管理培训、熟练掌握新的门户网站后台操作管理和运用,通过加入定海区网站建设信息群,保持与后台维护公司的日常联系,保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完善网络,优化资源。定期要求电脑维护公司对全局各科室电脑进行安全检查、漏洞修补、病毒查杀及网络访问速度调试等,确保全年电脑的稳定性和抗攻击性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四、强调公开,信息透明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做好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采集整理、审核发布、报送统计等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确定了办公室负责网站建设、信息发布主要工作,落实了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填报、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对录入信息反复校对、逐级审核,真正做到了不遗漏信息,不缩减程序,不延迟公开,公开属性类别清晰、准确无误,信息内容权威有效,二是推进预算公告。通过网站公告栏,及时公开局本级和下属单位的一般预算收支、预算平衡等报表,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下一步,我局将对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体的审批情况在网站进行长期公示。三是严格保密制度。对涉及部队、重点工作、敏感问题的信息严格筛查,保证无涉密信息发布。截至2016年底,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活动信息、调研信息合计200余条,发布通知类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