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17

2016年,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警务公开要求,严格落实公开规范,全面夯实公开平台,不断拓展公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强化组织部署。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布置,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相关部门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正确处理好依法公开和保密安全的关系,分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各部门拟公开的信息按照部门审核、保密把关、指挥中心和公共关系科部门明确发布的程序,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全年分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失泄密事件,且未发生因申请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案件。

二、抓好具体办理。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警务公开要求,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办理工作。将市局、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等交办的各类事项作为践行民生警务、服务中心大局的主要途径,高度重视,严谨办事,至目前,共办理督办批办件27件,均按办理要求予以落实答复;共承办议案、提案3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共处理、反馈区社会服务管理指挥平台下达的信息48条。升级维护分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和信息自助查询功能,重点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深化行政审批、行政权力、行政处罚等事项公开力度,并积极回应分局门户网站、舟山论坛“民生在线”栏目、“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有关群众投诉、咨询、建议,共答复办理群众咨询投诉37件。

三、拓宽公开渠道。为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和公安工作透明度,分局努力拓宽公开渠道,优化构建警民沟通平台。主要依托分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现场咨询、上门走访、警民恳谈等面对面形式,全方位、多途径、大数量公开各类工作动态、防范预警、财务信息、领导接访、法律法规及宣传工作等信息,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年共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300余条。同时,重点针对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积极履行户改办职责,牵头通过新闻通气会以及报纸、微信、网站等途径开展户改宣传,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梳理出84条户籍制度改革内容解读,制定成册,在全区开展集中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