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览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07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概况

2016年我镇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健全工作制度。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三项制度。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各办站的衔接和合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将网格平台、12345热线,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镇发生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

1、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

(2)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3)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的探索研究,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2、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2)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3)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