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06

根据国务院《条例》和省、市、区等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街道办事处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街道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评报告如下:

在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强化工作措施,促使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了正常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沈雁同志为组长,办事处副主任孙士定同志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和有关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具体日常工作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投入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并落实了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上填报工作,政府各职能部门落实了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制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正常进行,街道办事处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配套的管理和办事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为方便企业、商户及群众举报,在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举报电话(2025068),明确了有关限时办理的内容和办理时限,对受理的投诉事件最迟15日内答复、处理完毕。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措施具体,工作到位

为了充实内容,完善工作。抓好政府网站建设,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页,专页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意见箱”、“就业信息”等5个二级栏目。结合街道办事处实际,制定了政府机构及工作职责、政府领导及工作分工等12项具体公开目录内容,编制了《环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环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环南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环南街道办事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环南街道办事处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环节主要就是公开内容的网上填报。首先由领导审核之后,再由专职人员及时按照《环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网上填充。组织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所涉及部门的资料认真搜集,集中整理,按照要求,认真审核,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合理。及时公布街道及社区最新的工作动态,设立街道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

同时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面。我街道除了积极利用环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街道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公文、简报、电视及单位信息公告栏等媒介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强化政府信息透明度。

截至12月15日,我街道已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40份。依申请公开数量目前暂无,以电话咨询为主,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农村工作、救济优抚、生活保障等问题。办事处主任先后接待群众来访25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各办、站、所也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和接访制度,共受理电话咨询以及接待群众来访达300多人次,基本解决了群众所关心的有关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和受理程序不清,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街道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健全,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规范、及时。各种业务操作不够熟练,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充实,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档案材料收集的还不够齐全,档案管理规范化抓的不够。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