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国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6

2016年,昌国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公开党务、政务等信息。现汇报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班子相关成员为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街道宣传口具体负责动态信息的编辑、更新、维护。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街道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并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开展政务信息专题培训会,街道职能科室信息员、社区信息员等50余人参加业务培训。同时,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推进网站建设,深化公开渠道。配合区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政务信息网,在昌国街道子网站首页,专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了网站栏目设置,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街道网站上公布。并根据区有关部门的要求,制定了《昌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昌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昌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昌国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情况》和《昌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同时,在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使公众了解信息更方便、更透明,街道采用在政务网上开辟专栏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昌国党建专栏信息新增10条,昌国动态新增122条,涉及经济、综治、群团、城管、民政、劳动保障等相关信息,政府招投标、财务公开类信息新增3条,社区文苑新增816条,其他类信息新增11条,总共新增96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等各类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街道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

街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七、下步打算:

随着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健全制度,加强落实。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街道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是挖掘深度、拓展广度。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