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5

2015年,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成性和实效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完善健全组织机构

完善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及相关信息管理制度,加强专职信息人员配备,统一报送、发布信息。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等继续实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

按照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县以上行政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内容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1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3条。同时,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渠道分类。2015年在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78条,政府网站72条,通过新闻媒体、定海卫生计生信息门户网站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88条,对于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均及时予以详细回复。 三是重点公开内容。在“卫生要闻”中,重点对基层卫生信息报道、新闻媒体报道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在“政务公开”中,就基层医疗单位医疗服务阳光用药情况、农渔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资金、财政专项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事项、各部门年度决算、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等多方面信息内容进行了信息公开。在“党群人事”中,公布了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职务聘解、任免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文件。(二)公开形式主要在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等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等;公开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依据、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工作指南、办理期限;公开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起,最终上诉人自愿申请撤回上诉。发生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复议1起。

三、主要问题

(一)公开组织的引导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公开内容不及时传递给信息员,社会公众对信息查询的渠道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我局基本通过区政府网站和定海卫生计生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公开内容的需求性还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互动交流方式有待拓展,在民意征集、在线交流方面有所欠缺。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从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强化指导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卫计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卫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要加强全区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