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港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29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岑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海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面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5年,全街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2条。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到位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党政办办公室人员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在此基础上,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并在一楼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公布了投诉监督电话,方便群众监督。

(二)创新载体、规范内容

我街道目前有“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岑港街道办事处”网站,网站布局大气、简洁、美观,栏目设置科学合理。网站下设“走进岑港”、“政务公开”、“关注岑港”、“党建之窗”、“岑港经济”、“平安岑港”、“平安建设”、“岑港文化”等栏目,其中“信息公开”栏目下有“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相关子栏目,栏目设置基本满足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今年政府网站又进行了改版,增设了“政民互动”、“社区动态”等内容,更加方便群众了解地方动态。2015全年,网站累计共更新202条信息。同时,我街道在办事处大门口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公开党务、政务、财务等相关信息20余条。

(三)严格审核、准确及时

一是网站做到了政务动态及时更新,重大事项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党政办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加强对信息的保密,街道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公开原则,对政府文件的公开,确立了“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因群众参政意识欠缺,2015年全年没有群众向街道办事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以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成效,这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宣传,以提高群众参政的意识,以监督政府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尽管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在监督方面,没有经常展开检查等活动;四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三)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