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30

2015年以来,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强化组织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4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是配置专家队伍。坚持信息发布与解读的有机结合,组建1支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建立专家解读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安排1名科站同志专人负责政务舆情处置,同时抽调各科站骨干成员组建信息公开队伍,积极关注舟山论坛、新浪微博等媒体,动态跟踪各种情况,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谣言,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予以回应。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出台《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和《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奖励办法(试行)》,分两类对科室进行考核,加强网站规范化管理,提高科站撰写信息的积极性。按照网站管理办法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责任分解到岗位,每周进行统计,每月公开通报,年底进行专项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部门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住重点热点,确保重要信息公开到位。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掌握主动公开信息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突发性重大事件的信息发布,建立信息发布预案,及时发声,争取主动,用准确的信息引导公众和舆论。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285条。其中,定海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76条;通过农民信箱发布公共信息478条,包括“每日一助”农产品供求信息60条,达成成交意向金额约200万元;通过渔船监控信息系统短信平台、单边带电台发布涉外、安全、保钓等方面宣传、警示以及气象等各类短信547条;移动e管家平台发布信息182条。刊发《定海农林与海洋渔业信息》12期,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三农政策文件、涉农、涉海法律法规文本、海岛三农发展动态、民生事项涉农服务、行风建设履行情况等类别。专题刊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刊》24期,《农村指导员专刊》29期,有效推进农村生活的和谐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热点信息。如在定海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官方网站首页显眼位置设置“定海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定海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的飘窗;全面实行渔业柴油补贴发放公开,切实抓好油补的申报、审核、汇总、公示、发放等环节,重点做好油补资格、油补信息和金额公开,2015年在小沙街道、环南街道等张贴《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公告》7张,实现渔业柴油补贴发放公开化、透明化。

(三)优化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作用,突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栏目设置,加快数据更新,优化搜索功能,提高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表、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按照国办评分要求对局网站进行全面整改。

积极开展培训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组织有关执法机构的同志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报送工作培训,就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报送方式、公开范围和内容以及网上公开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指导执法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实战演练,为确保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按时公开打下了基础。2015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30人。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农渔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我局将结合区政府规定,进一步适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的内容,切实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