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14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强化责任,保证信息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明确具体的职能部门,由环境信息管理中心和宣教科具体负责环境信息工作,确保环境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平台,规范程序。为切实保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对“定海环境”官网进行了改版,进一步完善了目录结构,在官网上较为明显地突出了环境信息公开的地位和版面。开通了“定海环保”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同时,为充分体现信息公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对局内部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发布操作程序进行了规范,加强了监管,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和主动。三是健全制度,落实任务。在原有环境信息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环境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提升的工作实际,下发了《定海区环保局关于切实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定海区环保局环境政务信息考核办法》等制度,对信息工作提出了量化要求。

(二)用好平台多点发布,推进环境信息面对公众常态化。一是以环保官网为平台,及时主动公布环境信息。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今年以来,已完成了全省第一批环境信息公开目录中我局职能范围内的52项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环保行政处罚和信访两项公开项目,打破“为难”情绪,做到应公开则公开。二是以新闻媒体为平台,及时公布环保信息。今年以来,围绕工业污染源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五水共治”、“创模”等生态环保重点工作,通过主流媒体报道我区生态环保工作动态达40余篇,让公众及时了解我区的生态环保工作。三是在环境应急工作中及时公开信息。如在去年舟山石化停工大检修应急保障工作中,主动公开敏感点监测数据,保障周边群众的环境知情权,确保了大检修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四是在与公众互动中公开环境信息。举办了生态环保公开日活动,主动邀请“两委员一代表”、社区干部、环保志愿者、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公众,进入环境信息管理中心、监测站、重点企业、污染处理设施等,真实了解环保部门的工作状态。

(三)抓牢重点突出难点,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加强对环保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环境风险预测预警等方面的政务信息采编和报送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报送的《定海区主要流域水环境质量分析及对策建议》、《城区餐饮业现状污染治理对策建议》等7篇信息被区委区政府以《领导参阅》、《情况反映》等形式录用,有两篇得到了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局网站和定海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文件,工作动态及审批结果公示等方面的内容根据流程及时更新,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14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同信息不同网站未重复累计)500余条。其中在局网站上公布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类174条,审批公示类290条,政策法规类12条,生态建设类4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目前,我局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有:1、机构设置及各自的工作职责;2、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各项行政许可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部门以及是否收费等;3、环保新闻,包括环保动态、图片新闻、生态区建设等;4、政务公开,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规定、国家环保法律、浙江省环保法规规章等;5、机关党建,包括廉政建设、创先争优等党建信息;6、网上办事,直接与舟山市审批办证服务中心链接;7、环境质量公报,空气质量日报和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AQI)发布平台;8、网上互动,设立了信访投诉、在线调查栏目;9、其他栏目包括表格下载、探索交流等;10、增设环境信息公开栏目,按浙江省环境信息公开第一批名录对52项环境信息进行全面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截止到2014年12月,我局受理12369环保热线98件,《舟山论坛》网络问政、区长热线等环境投诉43件。基本做到了环境舆情时时有跟踪,件件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公开信息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有些公开项目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由于公开事项多、业务跨度大,统一监督存在一定的难度。

2、在环保日常工作中,有点细节问题做得不严谨,造成一定的负面舆情。如今年我局在开展创模宣传中,发送的《致居民一封信》出现了错别字情况,以及执法车辆不正常使用等都被曝于《舟山论坛》。

3、由于个别环境信访难以解决,针对网民提出的投诉和追问,确实存在着难措辞、难回复的实际情况,导致被动。

(二)下步改进计划

1、重点督促做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对确定的重点企业做到相关信息全面公开。

2、加强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查漏补缺,确保项目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

3、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媒体的对接,积极营造正面舆情,助力环保工作。

定海区环境保护局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