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6

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审计机关,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及《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定政办发〔2013〕49号)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机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认真建章立制。立足审计特色,对《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定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廉政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纪律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并加以完善和修订,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三是公开程序规范。坚持“谁公开、谁负责”和“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信息公开原则。各科室和分管领导对信息严格把关,保密人员定期检查,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办公室全程介入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合法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定海区审计局网站等媒体,其中最常用的形式是通过定海区审计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至2014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审计动态类信息32条,内审动态7条,党建园地1条。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涉及审计结果公告1项,为《定海区2013年度慈善资金审计结果公告》。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涉及收费事项。

五、政策措施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局未涉及相关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复议及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审计是专职经济监督部门,不承担具体的经济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内容比较单一,辐射面相对较窄,导致我局可公开的信息数量偏少,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制约了信息公开的数量。针对这一情况,我局要努力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做到涉及审计法律法规及制度办法全部公开,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工作重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

2015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