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2014年,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以中国定海门户网站、舟山市司法行政网(舟山普法网)、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定海司法官方微博等为载体,继续在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管理、公开效果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今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区司法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公开渠道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建设,明确了由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负责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业务科室、各基层司法所均设一名专(兼)职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各口子信息搜集、整理、上报。通过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保障规范运作。切实执行《舟山市定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务信息公开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对已公开的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明确规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三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使局各业务科室、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完善公开形式。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最大限度地把我局各方面的政策、文件、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论坛、定海司法QQ群、新浪微博等宣传载体,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信息公开纠错机制,对于公开的信息进行定期复查,确保信息规范报送,不断提升信息质量。
       二、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区司法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借助多个平台公开政务信息、通知公告、领导讲话、办事指南等各类信息,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原则,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做到凡是需要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及时主动公开,常换常新且内容全面、真实。今年,我局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定海司法行政网、舟山市司法行政网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等共计1400余条,其中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任免、基层动态等信息120余条,在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文件、工作信息、新闻宣传、法律知识、领导讲话等各类信息1170余条,在舟山市司法行政网公开工作信息、新闻宣传110余条。此外,利用公告栏及时公布我局重要工作情况,公开党员承诺、平安舟山“承诺”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等,便于群众对我局及党员干部工作进行监督。区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2345批次,涉及人员3500余人次。
       二是注重把握重点。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有关条例和有关文件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政务信息。今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服务中心功能板块下精心开辟五水共治、农村股改、三改一拆等栏目,由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全面将重要活动、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进行公开公示。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定海司法行政网网站累计访问达24万余次,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公开形式多样。加强司法行政网站建设,做好信息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机关管理、文件规定、申请公开等板块的公开与更新,进一步拓展网站网上办事、网上咨询功能。同时不断创新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借助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满足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今年,在今日定海、舟山晚报、舟山日报、浙江法制报、东方法苑等报刊杂志刊登新闻稿199篇;联合定海新闻、定海党建、舟山新闻、平安舟山、舟山就业等节目拍摄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多部门联动联调重大矛盾纠纷等新闻报道20余篇;联系沟通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区法院等单位,撰写《面对宰客不妥协》、《为生儿子丢工作》、《“逐客令”》、《怒发冲冠以案说法》、《试驾发生事故责任由谁承担》、《“反目成仇”》、《喧宾夺主》等以案说法13期;联合舟山广播电视中心《讲拨侬听》栏目推出“方言说法”小栏目52期;通过新浪和腾讯“定海司法”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300余条,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2014年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有群众来信来电或通过邮件等形式申请公开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群众投诉举报或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各科室与信息公开责任科室间的衔接不够密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组织局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健全报送机制,保障信息的及时发布。建立健全局机关、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信息报送网络,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健全信息员定期培训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针对性组建网络宣传、报刊宣传、微博宣传等信息公开团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在把区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做好“定海普法网”网站的更新与维护,同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