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5

2014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镇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副主任兼任信息公开办主任,并指定相关人员负责具体业务。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制定了《白泉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白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政务网站公开发布,方便了公众查询。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镇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内容,并建立了奖惩工作制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先由报送人初选,再由分管领导把关。由于严格的审查把关,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失泄密事件。同时为保证网站的及时更新,我镇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及时获取、及时发布,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丰富完善的信息充分满足了全镇干部群众查询信息、了解政务的需要,全年信息更新数量大约为250条左右。

三、全面梳理,保证依法公开各项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镇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经研究确定我镇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收费情况等类。依据上述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全镇认真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对我镇行政管理事项及有关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进行全面清理,完善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规范性文书,并全部上网公开;二是对全镇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范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办事指南等信息内容上网,方便广大服务对象;三是编制了白泉镇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计生、土管、城建、民政等项目信息上网公开,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权利人对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积极整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开展信息公开近几年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工作上仍缺乏主动性。由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不高,个别科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上欠主动,缺乏工作积极性。

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是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镇将在新的一年内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不断调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工作措施是:

明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主动接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二是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区政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认真对待信息公开权利人申请,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妥善解决对信息公开提出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及时反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