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7-21

2014年以来,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审议意见》,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统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掌握主动公开信息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突发性重大事件的信息发布,建立信息发布预案,及时发声,争取主动,用准确的信息引导公众和舆论。
    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32条,其中,定海政府门户网公开政府信息115条,定海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8条,农民信箱等平台公布信息548条。刊发《定海农林与海洋渔业信息》12期,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三农政策文件、涉农、涉海法律法规文本、海岛三农发展动态、民生事项涉农服务、行风建设履行情况等类别。专题刊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24期,《农村指导员专刊》25期,《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信息》8期,有效推进农村生活的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按照“职能-业务-信息公开标准-保障职责”四位一体的信息公开体系框架。坚持信息发布与解读的有机结合,组建1支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建立专家解读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安排1名科站同志专人负责政务舆情处置,同时抽调各科站骨干成员组建信息公开队伍,积极关注舟山论坛、新浪微博等媒体,动态跟踪各种情况,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谣言,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予以回应。2014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条。
   (二)加大力度,确保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到位
一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2014年在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首页的公共版块――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上,共发布了土地流转服务信息14则,其中政策法规4则,土地流转中心职责等工作交流3则,供需信息7则,主要包括各镇街道、各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信息明细,共涉及6个镇(街道)32个经济合作社,61个流入户(单位),流转面积568.634亩。2014年白泉镇、岑港街道、马岙街道、小沙街道、双桥街道、盐仓街道土地流转信息实现上网公开。
二是全面实行渔业柴油补贴发放公开,切实抓好油补的申报、审核、汇总、公示、发放等环节,重点做好油补资格、油补信息和金额公开。2014年在小沙街道、环南街道等张贴《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公告》7张,实现渔业柴油补贴发放公开化、透明化。
   (三)强化保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新区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特别是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第一责任人和实施主体,配齐配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单位合并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3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是加强指导培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培训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2014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25人。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我局将结合区政府规定,进一步适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的内容,切实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