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31

2013年,根据区委区政府信管办的统一安排,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我区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和宣教科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则和文书格式,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定海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申请人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和保障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开展学习培训,强化保密意识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我局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关系,定期开展自查,同时举办了专题培训会,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环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探讨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界定,有力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局网站和定海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文件,工作动态及审批结果公示等方面的内容根据流程及时更新,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

截止到2013年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同信息不同网站未重复累计)500余条。其中在局网站上公布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类132条,审批公示类312条,政策法规类15条,生态建设类2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目前,我局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有:1、机构设置及各自的工作职责;2、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各项行政许可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部门以及是否收费等;3、环保新闻,包括环保动态、图片新闻、生态区建设等;4、政务公开,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规定、国家环保法律、浙江省环保法规规章等;5、机关党建,包括廉政建设、创先争优等党建信息;6、网上办事,直接与舟山市审批办证服务中心链接;7、环境质量公报,空气质量日报和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AQI)发布平台;8、网上互动,设立了信访投诉、在线调查栏目;9、其他栏目包括表格下载、探索交流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公开信息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2、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继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网站内容不够丰富,功能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此外,要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逐步实现网上受理,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等三个环节。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

(二)下步改进计划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的环保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2、拓展延伸公开工作领域。向党务公开延伸,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做到“三个同步”,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便于职工参与内部管理,监督权力行使。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4、对照《指标》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我局信息的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局网站进行优化改版,大力做好公众服务型栏目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定海区环境保护局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