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2013年,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不断规范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国定海门户网站、舟山市司法行政网(舟山普法网)、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定海司法官方微博等为载体,及时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机构、工作进展、人事任免、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阳光透明。现将今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抓组织。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负责领导,负责指导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工科为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政工科2名同志为信息公开专职信息员,负责统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科室、各基层司法所均设一名专(兼)职信息公开联络员,新成立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中心、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三个信息公开点,明确3名同志为信息公开专职联络员,负责各口子信息搜集、整理、上报。信息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信息公开队伍健全有力,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健全机制强保障。认真执行《舟山市定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不公开三种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下半年,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做好定海新门户网站信息上报、发布等工作,配合做到纪委“阳光政务”公开栏工作,将法律援助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工作信息等重点整理、及时公开。同时继续加强涉密信息保密工作,依据《定海区司法局保密工作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规定,严格对涉密或密级不清的信息加强审查,严防出现公开涉密信息的现象。

(三)学习交流增质效。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加强机关干部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直接责任人员对《条例》、《规定》的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论坛、定海司法QQ群、新浪微米等新旧载体,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研究,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规范。此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全局统一口径统一渠道公开信息,各科室需公开的信息统一报送政工科和分管领导审核,再进行公开或向上级部门报送,同时建立信息公开纠错机制,对于公开的信息进行定期复查,确保信息规范报送,信息质量明显提高。

二、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围绕中心,突出职能特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公开我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过程中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精心设计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功能版块,设立政务公开、科室工作、基层信息、法治动态、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普法园地、视频播放以及党务公开等栏目,每个栏目下设3-5个子栏目,由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全面将重要活动、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进行公开公示。通过网站公告栏滚动播放、定海司法官方微博快捷链接,突出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事件的公开。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定海司法行政网网站累计访问达20万余次,“定海司法”官方每周微博点击量近万次,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在扎实做好中国定海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我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网站作用,专门在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了信息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机关管理、文件规定、申请公开等十二个栏目,根据我局实际职能定期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借助舟山市司法行政网站,从司法资讯、服务中心、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矫治管理、司法文化等方面,对我区司法行政综合业务、创新亮点、特色工作进行公开。今年,我局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定海司法行政网、舟山市司法行政网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等共计680余条,其中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任免、基层动态等信息180余条,在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文件、工作信息、新闻宣传、法律知识、领导讲话等各类信息380余条,在舟山市司法行政网公开工作信息、新闻宣传120余条。此外,利用公告栏及时公布我局重要工作情况,公开党员承诺、平安舟山“承诺”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等,便于群众对我局及党员干部工作进行监督。区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990次,涉及人员3000余人次。

(三)丰富载体,扩开公开受众。除了做好定海门户网站、市区两级司法行政网站、司法官方微博等公开外,还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当下宣传热点,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微博等全面公开工作举措信息。全面介绍我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在省、市、区主流报纸、杂志刊登各类新闻报道,扩大信息公开受众面,确保更多群众知晓我区司法行政工作。今年,在今日定海、舟山晚报、舟山日报、浙江法制报、东方法苑等报刊杂志刊登新闻稿153篇,充分展现司法行政工作在保障社会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作用;联合定海新闻、定海党建、舟山新闻、平安舟山、舟山就业等节目,精心选择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多部门联动联调重大矛盾纠纷、律师加强党建服务公益事业等角度,拍摄了20余篇新闻报道;积极联系沟通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区法院等单位,密切关注舟山本地社会热点,采集典型案例并整理撰写成文,在知名报刊杂志专栏刊登《孝道之争》、《恋爱中的法律知识》、《蜗居时代的置业经》、《蒲公英之旅》等以案说法13期。此外,12月起,还在舟山广播电视中心“讲拨侬听”栏目推出每周一期的“方言说法”小栏目,丰富公开手段,宣传法治理念,弘扬道德正气。

三、2013年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有群众来信来电或通过邮件等形式申请公开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群众投诉举报或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载体进一步丰富,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受众群体进一步扩大,为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各科室与信息公开责任科室间的衔接不够密切,且随着公开途径的扩展,存在人员不足、部分文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

下步,我们将通过三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突出中心,统筹兼顾。紧紧围绕“法治定海建设年”活动要求,以“深化双服务、实干建新区”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反映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重大工程、服务重大项目方面的积极成效,切实做到与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二是健全机制,强化衔接。建立健全局机关、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信息报送网络,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深化法律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调研走访,根据各科室上报信息和第一手调研信息,做好信息汇总、提炼,提高信息价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信息公开效果更加明显。三是组建团队,凸显专长。健全信息员定期培训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根据信息员特长、喜好,针对性组建网络宣传、报刊宣传、微博宣传等信息公开团队,形成组织有序、特色鲜明、能力突出、成效明显的信息公开宣传团队,使得司法行政信息公开人员不断层,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