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卫生计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定海区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有力地促进了卫生计生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信息管理制度,配备专职信息人员,统一报送、发布信息。按照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县以上行政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及时编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载体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基础性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打造民本卫生,阳光计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按照公开、透明、准确的原则,及时主动地公布卫生计生管理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合作医疗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人事任免、卫生计生许可相关公示、卫生计生信息等多方面的信息内容,各医疗卫生单位以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将单位的重大活动、工作进展及相关疾病的防控动态等进行了公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5种渠道:定海卫生计生信息网、定海卫生计生信息月刊、服务咨询电话、局本部公示栏、新闻媒体等。全年在网站发布信息1200余条,共编辑《定海卫生计生信息》12期,通过电视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50条,现场接受市民咨询,我局共办理网上咨询4人次,均及时予以详细回复。同时,我局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2013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作出不予公开决定;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起,区法院、市法院均判决驳回原告要求撤销我局作出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决定。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不按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下一步,要做好卫生计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规范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规范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定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