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31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定海区发改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要求并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特点,及时编制和发布国家、省、市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我区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发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和投资导向。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的领导,还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审核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保证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立完善机制。一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即由分管副局长审批时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二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并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相关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健全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进一步优化了政务信息保密审核流程。

(三)加强网站建设。根据《条例》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为让企业、群众能更全面、更及时、更便捷了解政府信息,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进一步改进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各种非保密政务信息如组织机构、规划计划、行政权力、工作信息、法规文件等都能及时通过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信息网站公开发布与更新,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各相关部门在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共享工作方面进展迟缓,有的部门发布的信息数量甚至为零的情况,在区纪委的组织下,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并对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对各单位进行网上监察和重点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根据市、区创新行政体制,主动公开和更新了机构职能、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经济运行、发改动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项目审批办事程序、招商项目推介等各类信息,提供国家和上级有关主管部门颁布的法律、法规、政策等服务类信息440条,全部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在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发布。2013年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5000余人次。2013年全区单位已通过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纳入本局机关财务管理。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业务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分类不够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确保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更好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公开信息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适时维护,完善制度,提高各科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