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03-31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财政重点工作,大力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全面准确、统一公布、认真组织的要求,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对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归类,及时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公开。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共289条,其中工作动态118 条,财经要闻5 条,首页图文46 条,政策法规 4条, 会计之窗13条,咨询投诉 30 条,其他相关信息64条,公开行政权力9项。另外,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 252 条。

全年未收到各类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未接待档案查阅,也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规范管理。全局上下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统一的认识,把此项工作作为财政重点工作来落实。全局各科室根据职责各司其职,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协调落实。局领导时时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财政局网站建设,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各部门主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并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我局不断进行充实和完善网站建设,对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公开的部分内容予以更新公开。另外,2013年我局对目前行政权力、办理时间、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并在将内容录入到定海区权利阳光运行系统的同时悬挂在我局外网以及蓉基系统,方便群众查询,更多地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监督。

三是注重服务功能的完善。不断更新“定海区财政局”网站中图文信息、工作动态、财经新闻、会计之窗、政策法规等信息内容。突出强化了信息提供、网上办事和互动功能,全方位发布人事、财务、当前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决策和政策法规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或公众关注的政务信息。大量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项目,扩大链接范围,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通过开设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加强了政府与公众的网上互动,为公众参与政务事务、建言献策提供服务,特别是对于会计人员业务交流、咨询等,提供了一个公开、便捷的平台。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对于预算方面的数据等资料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界定明确。

2、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因为在线受理功能关系到相关业务部门,涉及到行政审批改革和资源整合问题,需进一步完善,提高回复效率。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充分利用好财政局网站这一平台,实现应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以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加强对微信等电子媒体平台的关注度和使用度,发挥其作为政府宣传和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

(二)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就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和探讨,不断提高相关人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加强与上级领导机构的联系和协调,畅通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工作渠道。积极配合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等信息公开。

(三)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我局将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对财政热点问题的关注,对热点事件、项目进行专题报道。不断加大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加强数据整合,探索新的做法,整合网络技术与资源,提高我局信息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