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3-31

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审计机关,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2012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政务信息统一发布,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相关配套措施制度和落实情况。按照要求开设了“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子网站和定海审计网站,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的相关内容。定期编制《定海审计》纸质文稿和电子文稿,向全区审计廉政监督员、特约审计员、内审工作人员等发放。与此同时,通过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定期制作《审计专报》等,设置政务公开栏,开设咨询电话,将审计工作的职责、权限、目的、范围、工作纪律及要求等内容向社会和群众公开。通过一系列的政务公开,一方面形成审计干部廉洁奉公、争先务实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使群众了解到我局工作起到的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修订完善了《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定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廉政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纪律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子网站、报纸等媒体,其中最常用的形式是通过定海审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至2012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1条,为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事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和《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12年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0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0件,不予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件数0件,已答复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2年未接受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涉及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  

2013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渠道,强宣传。通过媒体报刊、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公众认识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二是挖深度,延广度。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进一步丰富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公开服务。三是补缺漏,提水平。进一步规范、细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接受公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政策法规类信息数

63

(二)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23

(三)机构概况类信息数

31

(四)业务类信息数

218

(五)行政权力公开类信息数


(六)其他类型信息数

26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738562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3.2.22填报人:王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