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公安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3-31

2012年,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拓展公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部署。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分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了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布置,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落实,专门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政治处、指挥中心、督察队、法制室、网警大队、出入境、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及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信息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分局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并建立了奖惩工作制度。

二、完善制度规范。为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局结合公安业务实际,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制定了《定海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定海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分局互联网平台公开发布,方便了公众了解。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分局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相关部门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此外,为正确处理好依法公开和保密安全的关系,分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各部门拟公开的信息按照部门审核、保密把关、指挥中心和公共关系科部门明确发布的程序,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全年分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失泄密事件。

三、拓宽公开渠道。为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密切警民关系,分局努力拓宽公开渠道,重点优化互联网平台,以主动公开为主要方式,为群众提供了一条快捷、方便的政策、法规咨询渠道。2012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定海公安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定海公安官方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和更新信息1252条。此外,分局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现场咨询、上门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全方位、多途径、大数量公开信息,且未发生因申请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