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城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1

2012年,城东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信息收集和公开流程,不断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现将我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制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时代先锋网——“定海·城东街道”网站开通了“民情沟通”平台,并以电话、传真、邮箱等多种形式公开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系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供群众监督。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城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公开、日常维护工作,各科室配合做好相关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公开信息进行把关审核。

二、加强平台管理,及时公布信息。城东街道信息公开主要涉及两个网站——定海政府门户网和时代先锋“定海·城东街道”网站。2012年,城东街道在定海门户网上公布各类信息共132条,其中单位人事、组织机构、民生、规划等各项政务信息99条,街道和社区动态33条。时代先锋“定海·城东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年度总结等八大栏目,共公开信息132条;乡镇动态栏目公开信息29条。2012年,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街道坚持为民服务的原则,对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加强学习教育,提升信息员业务水平。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强的政策性、社会性和宣传性,宣传培训,通过组织各科室、社区、村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等活动,学习上级政府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政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进行信息公开的意识和熟悉信息公开流程。同时,开通了街道层面的信息交流QQ群,群成员有各科室、社区、村的信息员,方便了大家有问题现场咨询、有信息及时沟通、有经验共同分享。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街道将在下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社区(村)层面的信息公开化工作。机关科室和社区(村)之间、城市社区之间、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之间,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信息报送的主动性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下阶段一方面要继续通过学习交流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充实信息公开人员,保证队伍力量建设。

(二)继续完善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落实责任制和考核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与责任主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档案归档与资料整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区的实效。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工作。经过街道近几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有了明显进度,但若信息公开平台在群众中的知晓率还不够高,其所起到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要依托日常的各类宣传活动提高“定海·城东街道”和“定海门户网站”在群众中的知晓率,让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成为一个新的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