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白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1

2012年,我镇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镇的一项长期的日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其中最新文件类102条,工作动态类164条,通知公告类9条,办事指南3条,政策法规类62条。

为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镇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公开了本部门职能中的审批办理事项、收费事项、收费的法律政策依据。在审批办证中心窗口,放置一次性告知单,方便群众阅取,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除了在网站上公开白泉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外,我镇还想方设法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定海区白泉镇政府网站的全新改版与试运行工作,改版后的白泉镇政府网站版面新颖,内容充实,为镇区人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流平台。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不落空。我镇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追究。还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镇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部分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工作上欠主动。

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

三是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镇将在新的一年内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不断调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都必须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同时,不断提高窗口接待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并逐步在接待、受理、答复、处理过程中形成规范的用语和处理程序;

二是要增补更新公开信息。我镇将主动接受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把白泉镇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进一步梳理我镇公开的相对应的规范性文件和新发布的文件,并予以审定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严肃纪律,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