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海洋与渔业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定海区海洋与渔业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统计的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定海区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电话:0580-2554175。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全方位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入落实并不断健全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谁履责、谁制作、谁公开、谁更新”的原则贯彻执行得更加到位。公开信息由局领导把关审核,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审查及公开载体网站的维护、信息实时更新等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审查。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三是加强技术支持。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强网站基础建设,我局请网络技术公司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使栏目设置更加清晰合理,内容更加充实丰富。

四是丰富互动交流方式。在设立局长信箱和投诉举报栏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留言咨询栏目,加强了在线交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组织人员对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归类,及时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公开。2012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共263条,其中政务公开51条,党务公开33条,信息动态116条,综合管理38条,廉政课堂15条,法律法规1条,专题专栏7条,公共服务2条。另外,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30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2013年,我局将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加方便公众查询为出发点,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网站和栏目,进一步提升我局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全区海洋与渔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