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3-30

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审计机关,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2011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现将全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政务信息统一发布,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相关配套措施制度和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开设了审计政务公开网页,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的相关内容。定期编制《定海审计》纸质文稿和电子文稿,向全区审计廉政监督员、特约审计员、内审工作人员等发放。与此同时,通过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定期制作《审计专报》等,设置政务公开栏,开设咨询电话,将审计工作的职责、权限、目的、范围、工作纪律及要求等内容向社会和群众公开。通过一系列的政务公开,一方面形成审计干部廉洁奉公、争先务实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使群众了解到我局工作起到的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修订完善了《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舟山市定海区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定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廉政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纪律公示制度》、《定海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

(四)《条例》学习、宣传、培训情况:为了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明确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我局认真组织宣传学习活动,积极鼓励审计干部依据审计报告分析、提炼审计成果,多写多出各类审计信息,按照《定海区审计局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展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主要发布在《定海审计》网站,为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事项。其中:审计结果公告1项,审计预告类29条,其他均为政策法规、审计工作动态、内部审计工作等信息。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我局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工作情况。在本单位查阅场所(区审计局二楼会议室)接受理申请,2011年度无各类申请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和《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11年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0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0件,不予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件数0件,已答复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数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由于审计工作任务较重,对政府公开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分析利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公告的范围也有待于进一步扩大。

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依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载体,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选择一些社会关注程度高的民生类项目等结果予以公告,进一步扩大审计公告范围;同时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网站服务功能,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为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事项
件数
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受理件数0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0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0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0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72
行政诉讼件数0
行政复议件数0

(时间:2011年1月1日——201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