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3-30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和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为依托,及时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进展、政策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现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员保障。今年以来,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司法行政部门打造服务型、透明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局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后,及时确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并落实责任科室,由政工人事科落实专人分别负责网站技术维护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制定《舟山市定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不公开三种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调整制定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管理有关规章制度,重新印发了《定海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管理考核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任务中。同时继续加强涉密信息保密工作,依据《定海区司法局保密工作制度》有关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对涉密或密级不清的信息加强审查,严防出现公开涉密信息现象。

(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按照《条例》要求,加强机关干部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直接责任人员对《条例》的学习,利用网络论坛和定海司法QQ群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交流,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疑问,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不泄密。此外,继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全局通过统一口径统一渠道公开信息,各科室需公开的信息提前报送政工科和分管领导审核,并报送主要领导备案后,再行公开或向上级部门报送,提高了信息报送的规范性。

二、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加强网站建设,突出服务特色。今年,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定海司法行政网(定海普法网)进行调整改版,规范各类信息栏目设置,将反映司法行政业务特色、群众需求的信息在网站首页显示,设立了政务公开、科室工作、基层信息、法治动态、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普法园地、视频播放等栏目,每个栏目下设3-5个子栏目。近期,又根据党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增设了党务公开栏目。今年,根据省普法办要求,我局成功加入浙江法治在线普法网群,成立浙江法治在线——定海支站。此外,我们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全省互联网法制道德知识竞赛等活动,设立浮动标识,方便群众点击。据统计,今年,定海司法行政网网站流量达72000余次,各类信息点击率明显提高,部门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及时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今年,我局根据有关规定,对属于应公开内容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在定海司法行政网和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等1020余条,其中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任免、基层动态信息等320余条,在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文件、工作信息、新闻宣传、法律知识、领导讲话等各类信息700余条。此外,利用公告栏及时公布我局重要工作情况,公开党员承诺等,便于群众对我局及党员干部工作进行监督。区法律援助中心、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达1297次,涉及人员3000余人次。

(三)建立公开专栏,强化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面,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进行,设置了信息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机关管理、文件规定、申请公开等十二个栏目,并根据我局实际职能定期进行信息公开。

三、2011年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有群众来信来电或通过邮件等形式申请公开信息,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群众投诉举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加强社会监督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管理以后,各科室与政工科之间的衔接不够密切,又由于人员不足,在部分文件、信息公开方面不够及时。目前,虽然制定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相关制度,但是在制度执行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各科室之间的协作,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规定和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制度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