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3-30

2011年,定海区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舟山市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今年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本总结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发统计新产品为突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提高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根据《办法》要求,自2011年6月(统计局独立设置)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基本做到及时、准确、高效。截至2011年底止,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力求从创建工作开始稳步前进。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专门安排1名分管局领导,主抓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管理信息发布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信息员,统筹负责全局信息工作开展,统一外报口径,以保证统计信息、分析的权威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确保统计信息安全保密,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2011年,我们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定海区统计局制度汇编(草案)》,单设一章《定海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草案)》,对信息发布的范围、信息发布的内容、信息发布的审批、信息发布的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各科(室)、队、中心要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信息发布工作列入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终考核。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律规章,我局积极制定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特别制定了信息公开面签审查表,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动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等工作。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局领导多次在局务会议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对于统计局来说,统计信息、统计分析撰写质量的高低,公开途径的宽窄直接影响到统计工作的政府公信力。为此,我局积极组织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定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同时注重对各科室信息员的培训,多次安排青年干部进行公文写作等培训,安排新考录人员参加全省统计新闻、统计信息写作培训等,从侧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分析、公报撰写发布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篇,其中统计信息102则,统计分析24篇,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内容包本局新设机构概况、统计要闻、数据发布、信息快报、普查动态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除在中国定海政府门户网站上负责定海统计专栏主动公开统计相关信息外,还在舟山市统计信息网站上公布有关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等内容,尤其针对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大背景下我区经济发展现状、经济普查情况等公众较为关心的问题,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给予分析、通报,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除了传统的统计月卡等统计产品外,我局积极开发统计新产品——《定海统计》等,撰写发布和定海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分析,截至本月已不定期发行16期。

(二)舟山定海统计局外网建设等情况

2011年,定海区统计实现独立设置,我们将舟山定海统计网的外网建设作为我局开局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统计工作的实际出发,已完成统计网站建设前几备案等筹备工作,在积极参考省内外优秀统计网站的基础上,具体考虑到定海统计的实情,现已制定舟山定海统计网的设计初稿。定海统计外网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特别加强了公众互动、网上办事服务和查询服务功能,网站整体框架布局合理,内容更丰富。争取在2012年初,全面完成网站建设工作。同时开设了腾讯统计官方微博“微统计”。计划从2012年开始不定期发布定海统计微博,满足新微博时代,广大网民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三)便民措施

在利民、便民的原则下,我局在定海区审批办证服务中心开设了统计登记窗口,并于9月14日正式入驻。主要受理新增单位统计登记证办理、新增企业《法人单位基本情况》登记工作及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准考证发放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00多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0多次,当面咨询接待近百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统计特色产品不够丰富、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开阔,因此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相关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本局将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观念、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统计调研和信息梳理,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全面实现统计网站服务功能。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逐步完善查询方式,不断提高统计网站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