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定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3-30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加强民主监督,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11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担任,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责任科室为办公室。并结合本局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局党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定海民政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公布有关政府信息,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并随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规范程序,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务。按照区信管办的要求,2011年8月份,我局对定海民政网进行升级改版,根据工作实际,重新构划版面布局,梳理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并及时填报相关内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经研究讨论,要求各科室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交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经分管副书记审定同意后,统一进行网上公开。2011年我局在定海民政门户网站共审核公布信息517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2条;办事指南栏目发布信息37条;政务公开栏目分别发布信息各124条;民政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87条;民政公告栏目发布信息25条,理论研究栏目发布信息12条。其它内容也及时进行公开,并随时更新。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发展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我局各项政务工作,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行政行为。通过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制”、“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行为,杜绝了不公正、不公平现象的发生。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也推动了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政务公开,使局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五是改进了干部作风。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2012年工作计划

按照当前的社会形式和要求,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201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我局重要工作有序运行、管理,并把它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行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制定信息公开内容细则,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门户网站以及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布。深化行政信息的公开,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3、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

以促进我局规范化服务为目标,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增设便民板块,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局信息公开更新和管理力度,为群众提供一个了解政府信息的平台。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监督

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四)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收集和整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等,力争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