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3-31

2010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新改版中国定海政府门户网站及定海司法行政网,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年来,我们在政府网站基础建设、栏目规范设置、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今年,根据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要求,及时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对接工作,确定了政工科两名干部分别负责网站信息公开以及网站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此外,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掌握各类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并及时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认真参照上级政府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司法行政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调整编辑了《舟山市定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不公开三种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制定了信息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为激发信息报送积极性,调整了《定海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任务中。同时继续加强涉密信息保密工作,依据《定海区司法局保密工作制度》有关规定,严格对涉密或密级不清的信息加强审查,严防信息公开中出现涉密现象。三是严格公开程序。根据网站信息公开要求,严格信息公开流程及程序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公开,每条公开信息都经分管领导审核,做到公开信息内容清晰明确、分类归档准确。     

三、重视网站建设,突出职能特色     一是继续加强网站基础建设。依托定海区司法行政网,设置相关版块,及时调整网站内容,进一步加大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由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重要内容。二是规范栏目设置。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面,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进行,设置了信息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机关管理、文件规定、申请公开等十二个栏目,并根据我局实际职能进行信息公开。在网站主页,则设置了工作要闻、图片新闻、公告栏、科室工作、基层信息、法治动态、工作指导等栏目。三是突出司法行政特色,在网站上设置司法信息、普法信息、普法在线考试系统以及各类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法规查询链接等,进一步突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色,方便群众快速查询。     

四、及时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今年,我局根据有关规定,对属于应公开内容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共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等510余条,其中在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公开文件信息180余条,在定海司法行政网上公开文件信息330余条。此外,利用公告栏及时公布我局重要工作情况,公开执法人员基本情况等,便于群众对我局工作进行监督。今年来,我局未收到有群众来信来电申请公开的信息,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举报。     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抓好日常管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普法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中国定海门户网站司法局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重新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     三是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