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5

按照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区政务服务办按照文件中的职责分工,利用定海区人民政府网站,完成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政务服务办及时明确以副主任为分管领导,改革协调科为责任科室,网络管理员为直接经办人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条例》和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围绕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围绕重点,高质量实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定海区政务服务事项共1622项,所有的事项信息已经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全面准确公开并定期对指标进行全面排查。定海区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共67项在政务服务一件事模块公开。办件信息通过政务平台全面推送,办事群众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办件进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二)完善机制,精准推动依申请公开。在办证大厅设立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和依申请受理点,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积极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集中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强化礼仪培训,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做到微笑服务。

(三)从严从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通过以网络为主,通过定海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预决算信息公开:2条;政务动态:27条;工作动态:28条;中心新闻:27条;人事任免:1条;中心公告:2条;考核通报:11条;招投标:26条。

(四)搭建平台,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智慧服务、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审批不出中心”的运行模式。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导向,围绕线上线下互相融合,推进政务服务向好办、易办转变,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与政务服务系统实现数据对接,政务服务办理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数据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件统计、取叫号数据、好差评等各类政务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通过可视化平台对外公开展示。在大厅设置触摸导询机,对进驻大厅的办事事项、办事指南、咨询方式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群众可在大厅实时查看办事指南、窗口电话等,网上查看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服务66万余人次。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政务服务自助设备,将办事指南打印、进度查询、自助办事等功能集合在一起,群众通过自助机可查询社保、医保、公积金以及各类办事指南等,全方位提供政务自助查询服务。

(五)压实责任,持续加强监督保障机制执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专列一条纳入窗口考核范围内,按要求应公开的信息必须全部公开,公开的信息必须及时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完整和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区在政务公开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知晓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方式需进一步更新和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责任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持续性、有效性,2024年度区政务服务办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增强服务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的作用,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服务,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以政务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能及时、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三)加强督检,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健全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管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年报图解: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