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定海区2023学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区各中小学、教育局各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将“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政教督办函〔2023〕4号)和《舟山市2023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舟政教督办〔2023〕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舟山市定海区2023学年“双减”督导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12日

 

 

舟山市定海区2023学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关于继把“双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精神,为持续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深化“双减”工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推动形成好教育生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工作要求。坚持日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持正面引领和负面警示相结合,切实推进学校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五项管理”,提高作业效能和课后服务水平,推进学校 “双”工作落细落实。

(三)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巩固学科外培训机构压减成果,打击隐形变异违法违规行为,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审核”和日常监管,有效清除校外培训乱象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

(一)切实履行“政府履职考核”中关于“双减”的工作职责

1.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双减”工作专检查;(责任科室:办公室)

2.把好“执法关”,严厉打击隐形变异违法违为,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成果;(责任科室:综合科)

3.进一步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审核”工作,落实科技、文化、体育等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职责,防止产生新的焦虑;(责任科室:综合科)

4.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实施预收费专户管理一课一销,做好“冒烟”“爆雷”机构的社会面稳作;(责任科室:计财科)

5.落实教师课后服务报酬保障经费并及时发位;(责任科室:人事科、基教科)

6.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学生在校足学好;(责任科室:基教科、进修学校)

7.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责任科室:基教科、进修学校)

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确保中央 “双减”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认真落实“舟山市对县( 区 ) 教育发展综合考核”中关于“双减”工作的要求

1.扎实推进 “双减”工作,不断优化教育生态,总结提炼 “双减”工经验,形成区域、学校特色,积极参与省 “双减”优秀实例征集并入选,各县 ( 区 ) 至少入选 1 篇;(责任科室:基教科、综合科)

2.区域内校课后服务有效引入校外优质资源,课后服务满意率 95%以上;(责任科室:基教科)

3.全面应用 “浙里课后服务”相关功能,“作业晾晒”用模块教师晒、教研员核均符合规范要求,家长评合格率 85%以上;(责任科室:基教科、进修学校)

4.按要求做好 “问学名师”在线答疑,实现浙里问学”全面贯通;(责任科室:基教科、进修学校)

5. 按要求做好 “双减”工作各项督导工作(责任科室:督导科)。

各科室(单位)要根据考核要求,强化工作落实,考核采用达标赋分制,上述 5 项工作按要求成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三)扎实推进“双减”专项督导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督学“月月督”。各责任督学(责任区督学)要持续将“双减”督导作为日常重点任务,每月开展的常态化督学中,把“双减”作为必查内容之一。每学期期中阶段将重点开展责任督学“双减”专项督查活动。届时通过巡查校园、问卷调查、访谈、推门听课、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 “双减”工作推进落情况,完成相应督导记录(附件1),将学校现状、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及时反馈给学校,并督促落实整改,将学校典型经验在区域以推广(附件2)。

二是挖掘 “双减”督导典型。请各中小学责任督学(责任区督学)及时梳理督导经验,撰写优秀“双减督导案例”,推进责任督学“常态督”工作不断深入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督”。12月前抽查部分中小学开展区域内“双减”项督导,重点聚焦学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方,提高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水平。并形成年度区域督导总结上报市教育督导办。

(四)及时查处举报投诉“公开督”。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2022263),对相关举报投诉及时查处并反馈。

、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各科室(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从本地实际出发,研究制定2023学年“双”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推进举措,落相关责任。

(二) 强化督导成效。教育局各部门,各责任督学要按照督导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调研指导和督导,及发现问题及时现场反馈,同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进跟踪督查

(三)完善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 “双减”工作督导通报机制,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学校、机构进行严肃通报,对于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视情启动 “问责约谈”。督导果,纳学校年度发展性评价

   

        附件:1.责任督学“双减”进校实地督查要点

          2.责任督学“双减”进校实地督查反馈单

 

 

 

 

 

 

 

 

 

 

 

 

 

 

 

 

 

 

 

 

 

 

 

 

       

件 1

责任督学“双减”进校实地督查要

 

 

 

学校负责人:(签字)

任督学:(签字)

导内容项目

存在问题

(一)作业管理情况

 

健全作 理机制

1.是否制定并执行学校作业管理办



2.是否建立并坚持执行作业校内公示



3.是否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



 

严控书面 业总量

4.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 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



 

 

 

 

 

 

 

 

加强作 成指导

5.教师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 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



6.对布置的学生作业教师是否做到全



7.是否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8.是否存在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 改作业情况



9.是否存在布置机械性、惩罚性作业



10.是否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 手机完成作业



提高作业 设计质

11.学校作业革新的经验做法与成效,典 型项



(二)课后服务情况

 


 

健全课 服务管

1.是否“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工



 

证课后 服务时

2.是否坚持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原



3.课后服务结束时间是否不早于当地正 常下班时间



 

 

 

提高课后 务质量,

足学生 多样化需

4.是否存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 讲授新课的现象



5.是否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利用课后服 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 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6.是否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督促指导学生 真完成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辅导 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提升课后 服务水

 

7.学校课后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及成效



(三)提质增效情况

扩大优质教 资源机制

1.是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共 机制、渠道和平台



 

全面深化 程改革

2.是否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3.是否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严格按 课程标准做到零起点教学,应教尽



 

 

 

 

提升课堂 教学质

4.是否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 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 效率



5.是否存在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 加快进度等情



6.是否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考试、考 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



 

善教育 价体系

7.是否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 教育质量



8.是否存在将学生考试升学情况与教师 考核、绩效和奖励简单挂钩的情



 


9.是否存在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组织 其他与升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的情



10.考试成绩是否实行等级评价,是否有 布学生成绩和排名的现象



11.是否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进行探索



提升教育 教学质

12.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在校内学 学好的典型经典案例



(四)支撑保障情况

 

障学校课 服务条件

1.是否为课后服务配备充足的师资力



2.是否存在课后服务乱收费现象



3.是否有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取酬分配办 或相应经费保障机制



 

 

完善家校

同育人

机制

4.是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 计划,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家委会、 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



5.是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教师业 培训的内容,提高全体教师开展家庭 教育指导的能



 

好培训 广告管

6.是否有利用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 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 或变相发布培训广告行为



 

 

 

 

 

 

件 2

责任督学“双减”进校实地督查反馈单

督导学校


督导日期


 

 

督导纪实

填写督导方式记督导过程

如(随机听课: 听课节数、所在班级、所属学科、授课教师等信息)

 

 

存在问

 

据督查要点,列出本次督导中学校“双减” 作存在的问题

 

 

 

 

改建议

 

上问题与不足列出整改建议,由督导科反馈至学校、并提出进一步督导安排

 

经验做法

经典案例

 

出亮点,如没有填写 “无”

 

 

 

 

后续处理

 

 

 

1.无 2.向**单位反馈有关意见 3.向学校明确 改时间及持续督导安排等

 

任督学签字


 

校签字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